晴時多雲

股市上漲不敵出口衰退 10月景氣燈號減1分、續亮黃藍燈

2019/11/27 17:13

近一年來景氣燈號走勢。(國發會提供)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國發會今(27)日公布10月景氣燈號,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減少1分至18分,燈號續亮代表「轉向」的黃藍燈,目前已連10月亮黃藍燈,9大構成項目中,藍燈項目從2項增至5項;與出口表現關聯性較高的項目,如工業生產指數、海關出口值、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等均轉亮低迷藍燈。展望未來,國發會經濟處處長吳明蕙認為,美中貿易談判發展仍是最大變數。

10月景氣燈號9大構成項目中,股價指數由黃藍燈轉亮黃紅燈,分數增加2分;工業生產指數、海關出口值、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等3項均由黃藍燈轉呈藍燈,分數各減1分,其餘5項燈號不變。

吳明蕙指出,受美中貿易戰等因素衝擊,目前美、中、日、歐元區等主要國家PMI均低於榮枯線,全球經濟情勢嚴峻,連帶衝擊台灣出口,影響相關指標表現;但若從投資、資本市場方面觀察,目前台股仍維持高檔,推動股價指數項目大增2分,加上台商回流、半導體廠商擴大資本支出等投資力道拉抬,也可支撐未來景氣不至於反轉。

此外,目前領先指標已連10月走揚,累計增幅2.33%、同時指標則連6個月走揚,累計增幅1.37%。由於領先指標仍持續上揚,吳明蕙認為,目前景氣尚未有反轉向下的跡象,但領先指標10個月來增幅僅2.33%,顯示景氣動能仍不盡理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