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房企資金壓力超緊繃 11月美元債融資有望刷新單月新高

2019/11/27 11:59

中國房企美元融資數量將創紀錄。(資料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政府實施調控政策,管控企業融資,房地產企業首當其衝,中國媒體報導,截至26日,中國11月已有20多間房企計劃或已發布的美元融資計畫,超過50億美元(約1538億元新台幣),可望刷新單月融資紀錄。分析師表示,美元債融資增多,主要是房企資金鏈緊張,融資管道被限制,對於槓桿率高的房企來說,資金壓力非常大。

中國媒體《上海證券報》報導,中原地產研究中心數據顯示,今年中國房企美元債幾乎已確定刷新紀錄,目前已超過650億美元(約2兆元新台幣),年增近50%,而截至26日,中國11月已有20多間房企計劃或已發布的美元融資計畫,超過50億美元,更可望刷新單月融資紀錄。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整體來看,房地產行業資金仍緊張,由於海外發債的環境比較好,房企才會大量發行美元債。張大偉表示,房企融資成本目前主要介於6%至15%,美元融資成本分化明顯。不過近20天的幾筆融資中,已從5%漲到12.8%不等,德信中國等數家房企的融資利率還超過10%。

奧陸資本首席投資官蔡金強表示,部分房企在8月份左右發美元債一度不太順利,但到了11月這些需求得到了滿足,主要是歐洲資本買走了相當一部分,因從全球角度來看,一些經濟區域已「負利率時代」,中國房企債券相比之下收益率更高。

蔡金強預估,房企發行美元債海外融資的趨勢,將會持續到12月,甚至明年第1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