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AI打團體戰 AITA進一步組四大委員會

2019/11/26 18:04

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AITA,諧音愛台聯盟)聚集業界廠商等成員超過80家,今(26)日下午成立四大關鍵技術委員會。(工研院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AITA,諧音愛台聯盟)聚集業界廠商等成員超過80家,今(26)日下午成立「AI系統應用」、「異質AI晶片整合」、「新興運算架構AI晶片」、「AI系統軟體」四大關鍵技術委員會,並率先發表四項台灣AI 晶片產業技術規格,將有助產業界在下一個AI世代中搶攻市場商機。

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經濟部部長沈榮津、技術處處長羅達生、科技部次長許有進、AITA聯盟會長盧超群、工研院院長劉文雄、新竹科學園區局長王永壯、TSIA執行秘書游啟聰等皆出席這項盛會。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指出,台灣在AI ON CHIP是絕對有機會,要讓晶片變聰明,從被動的硬體元件變成主動有智慧化晶片,將來的晶片不只是執行指令,甚至可以學習分析判斷最後做出決定,而且要做越做越小。

他形容就像是人體的細胞一樣,麻雀雖小卻五臟俱全,要有邏輯分析判斷甚至做出決定。工研院將連結產業界學術界政府力量,透過「工作推動小組」與「技術諮詢小組」的運作,以人工智慧系統相關技術協助人工智慧應用、AI軟體平台,並發展異質整合、演算法架構等,希望跟廠商合作將智慧晶片能量串聯起來。

「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會長、同時也是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表示, AITA成立的用意,就是希望集結廠商、工研院與學界等力量,由原來的「水平分工」轉變成「垂直整合」,將以往的單打獨鬥強化為打團體戰,一起搶攻全球AI商機。聯盟的任務除了建立AI生態系、發展關鍵技術外,最重要的是加速產品開發,搶先布局AI晶片產業戰略,這也是今天成立四大委員會的主要目的。

四大委員會中,「AI系統應用」委員會以AI垂直示範應用,驅動終端產品與AI 晶片需求,引領AI商機,首發將以台北京站百貨為試驗場域,導入AI智慧監控,助人流更順暢。「異質AI晶片整合」委員會整合多顆不同功能與製程的晶片,提升系統效能,同時縮小體積、減少功耗、降低成本,以符合AI產品少量多樣的需求;「新興運算架構AI晶片」委員會發展新興運算架構,大幅突破AI運算的耗能及效能瓶頸;「AI系統軟體」委員會則將提供最適化的AI晶片軟體開發環境,充分發揮AI硬體效能,有助業者大幅減少開發時程。

AITA委員會今首次發表台灣AI晶片異質整合共通介面、高效能AI運算全新架構、AI晶片設計加速軟體,與AI系統整合應用等四項AI 晶片產業規格架構,透過制定介面標準,可加速台灣半導體與系統業者開發時程,讓台灣產業在下一波智慧革命中掌握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