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電文」曝監禁維族 西門子被要求應負起關注人權義務

2019/11/26 14:15

日前被公佈「中國電文」機密文件揭露,中國政府將新疆維吾爾族及其他少數民族關押到再教育營的情況,包括曾有一週就關押1萬5000人的驚人數字,示意圖。(路透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前「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和全球17家媒體同步公布1份從中國內部洩漏、名為「中國電文(China Cables)」的機密文件,揭露中國政府將新疆維吾爾族及其他少數民族關押到再教育營的情況。其中文件也點名在新疆當地作業的德國西門子(SIEMENS)提供涉及數據收集的技術,讓中企得以追踪維吾爾人的每個行動。該文件曝光後反響強烈,也讓西門子因此被關注,外界認為該公司應負起關注人權的義務。

日前被公佈「中國電文」機密文件揭露,中國政府將新疆維吾爾族及其他少數民族關押到再教育營的情況,包括曾有1週就關押1萬5000人的驚人數字,這些人受到嚴密控制,唯一可能獲釋的希望,就是徹底接受洗腦。

德國之音》報導,「中國電文」機密文件曝光後,外界反響強烈。德國政府對其內容表示堪慮,並稱倘若報導內容所言屬實,國際社會不可對此置若罔聞。而德國聯邦議院人權委員會主席延森(Gyde Jensen)呼籲歐盟,應對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相關人員制裁,並認為在聯合國安理會上,德國應將新疆維吾爾族事宜納入討論議題。除此之外,延森也對被報告點名西門子,認為該公司應擔負起關注人權的義務。

遭點名的西門子也對於幫助中企監控維吾爾人的事宜發出聲明,承認該公司有提供中國電子科技集團(CETC)尋找生產設備解決方案的諮詢服務,但強調所提供的服務不涉及終端產品。而對於該公司是否審核同CETC的關係,西門子表示,「目前,我們密切關注局勢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