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加強安全產業發展 遭質疑要用來對付異議人士

2019/11/25 15:45

中國國新控股公司宣布,將與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合作,設立規模達500億元人民幣的投資基金,將用來促進安全產業的發展;然而此舉卻遭質疑,可能藉著發展安全產業,來加強對異議人士的監控。圖為中國最大監控設備大廠海威康視的標誌。(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繼成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大基金)、「國家製造業轉型升級基金」後,中國國有的中國國新控股公司(CRHC)宣布,將與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合作,設立規模達500億元人民幣(以下同,70億美元)的投資基金,將用來促進安全產業的發展;然而中國此舉卻遭質疑,可能藉著發展安全產業,來加強對異議人士的監控。

 上週三在廣東佛山舉行的2019年中國安全產業基金會議上,中國工信部和國新控股簽定「關於促進安全產業發展戰略合作協議」,正式成立安全產業聯盟,總計投資基金規模500億元,首期資金約200億元。

 由於中國的城市增建許多重要基礎建設,加上零售業蓬勃發展,刺激民間部門對安全服務的需求,包括監視系統和警報器等。該投資基金將引導中國工信部從事安全產業的規劃、政策和監督管理,以促進產業成長。

 安全產業已成為中國經濟成長和發展的新引擎。中國工信部副部長王志軍表示:「最新的技術在維護製造業安全和協助避免災害上扮演重要角色,結合情報設備、雲端服務和保險,帶動了這個產業,有必要加速安全產業。」

 數據顯示,去年中國安全產業總產值達8898億元,較2017年增加15.1%,預計2019年安全產業將出現約20%增幅,產業規模可能超過1兆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