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若加拿大用華為5G 美警告:將影響美加情報分享

2019/11/24 13:25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關於是否允許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加拿大政府尚未做出決定。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23日敦促加拿大,不要使用華為的5G技術,警告此舉將危及加拿大與美國的情報共享,並讓中國政府掌握加拿大人的個資。

《路透》報導,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先前將是否使用華為5G設備的決定推遲至10月聯邦大選之後,但他在10月21日贏得大選後,尚未就此問題發表評論。

歐布萊恩23日在加拿大的一場安全研討會上警告,若「特洛伊木馬」進入身為美國親密盟友的加拿大城市,美國與加拿大的情報分享「會受到影響」。

歐布萊恩說:「當他們(中國人)讓華為進入加拿大或其他西方國家時,他們將會知道所有健康紀錄、銀行紀錄、社交媒體貼文,會知道每個加拿大人的每件事。」

對於華為的5G設備是否藏有得以讓中國政府監控的後門,加拿大和情報共享網絡「五眼聯盟」(Five Eyes)盟邦意見分歧。「五眼聯盟」中的美國、澳洲、紐西蘭已對華為實施禁令,立場沒那麼堅定的英國則表示,華為5G產品可用於較不敏感的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