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IPO恐創11年新低!金管會:質量並重 吸引優質企業掛牌

2019/11/24 08:39

今年上市櫃掛牌家數恐創新低,不過,金管會強調,將「質量並重」,打造友善資本市場環境,吸引優質企業掛牌(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最新資料顯示,今年截至10月底,我國上市櫃IPO家數為31家,不僅較去年同期的49家、減少36.7%,若以全年度比較,恐創11年以來(2009年)新低紀錄。對此,金管會強調,由於國際政經情勢波動,各國IPO家數普遍減少,未來將持續進行政策鬆綁,並採「質量並重」,吸引優質企業在台掛牌。

金管會明天(25日)將赴立院財委會,針對「證券市場逐筆交易及盤中零股交易之推動方案、進度及IPO 績效」進行專案報告。

首先,在上市櫃公司掛牌績效方面,根據金管會出具的報告指出,我國自2016年度至2019年10月底,IPO 家數分別為61、44、62、31家,其中,2017年部分公司考量匯兌損失及美國市場因素,影響送件申請時程,導致IPO 家數較2016年度減少。

至於2019年度截至10月底之IPO 家數,只有31家。金管會說明,主因受國際政經情勢波動影響,相較去年同期(49家)減少。

針對我國上市櫃IPO家數大縮水,金管會官員說明,今年以來,國際IPO市場普遍表現不佳,企業掛牌意願較低,台灣當然也同樣受影響;依據WFE(世界交易所聯合會)截至今年6月底,全球IPO家數較去年同期減少35.2%,若細分為亞太、北美及其餘國家等地區,則分別減少32.7%、22.3%及55.4%,呈現「全球性衰退態勢」。

官員表示,我國在今年6月底IPO家數為21家,較去年同期(29家)減少28%,亞洲當中,除韓國、新加坡及深圳之IPO較去年同期略增加,包括:香港、上海及日本也分別較去年同期減少24.5%、25%及25%,均呈衰退情形。

不過,今年前10月已掛牌有31家,若加上已申請、待掛牌有9家,今年全年可能只有40家;如果無法超過2017年的44家,將創下從2009年以來的新低紀錄!

對此,金管會官員直言,「距離年底還有一些時間,將會繼續努力」,不過,資本市場應該要「質量並重」,「我們不會只為了衝刺家數,就不顧上市櫃品質好壞」。

展望未來,金管會將持續營造友善資本市場環境,吸引「大咖級」或具潛力「優質企業」在台掛牌,並提升我國資本市場國際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