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看好國內需求,正隆加碼生質能熱電系統等投資近30億元

2019/11/22 18:56

看好國內需求,正隆加碼生質能熱電系統等投資近30億元,右二為總經理蔡東和(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工紙大廠正隆(1904)積極整頓中國工紙廠、淘汰無效益訂單後,今年的常態獲利表現明顯提升。正隆總經理蔡東和今日指出,對於明年上半年的表現有樂觀預期,明年台灣市場的資本支出,將鎖定生質能熱電系統投資,及造紙、紙器廠設備提升,總金額近30億元。

 正隆今日舉行法人說明會,說明前3季營運狀況。正隆2019年前3季合併營收288.9億元、年減6.8%,毛利率21.97%、營益率7.46%,稅後盈餘15.31億元、年減54.82%,EPS1.38元。

 蔡東和解釋,獲利表現較去年同期大減的原因,在於去年處分上海中隆股權與資產,一次性認列業外收益,換算全年本業獲利1.67億元。

 蔡東和分析,今年沒有相關的資產股權處分收益,但前3季本業的獲利已達1.38億元,直逼去年全年本業獲利,因此,今年的本業表現,可望超越去年本業的成績,且已朝此方向努力。

 對於明年市場展望,蔡東和表示,正隆近年來將發展重心移往台灣與越南,前2年已提前整頓中國業務,包括結束中國造紙業務、淘汰無獲利訂單,提升中國市場績效,2019已有獲利。

 台灣及越南市場方面,目前台灣設有4座造紙廠、7座紙器廠及1座紙品包材廠,越南則設有平陽造紙廠及3座紙器廠。正隆分析,台灣市場成長幅度緩和,越南則是快速成長的市場,雖然目前越南平陽造紙廠的產能僅30萬噸,且需認列高額折舊費用,導致處於虧損的狀態,但3座紙器廠績效及需求均持續成長,績效可望持續提升,特別是正隆已獲得越南政府核准,設立百萬噸的造紙廠,正隆將持續加碼投資,明年在越南的資本支出預估達40至50億元。

 蔡東和更看好台灣明年上半年的表現,將加碼台灣投資,規劃斥資15億元,在竹北廠增設1座90噸的生質能CFB熱電系統,使生物質資源化,提升替代燃料率,轉型綠能服務,預計2021年第4季正式運轉。

 此外,也規劃在台灣持續為造紙廠、紙器廠進行系統升級、自動化、加碼改善環保設備,預計投資12億元,若加計正常維修成本,正隆明年在台灣市場的整體資本支出,將上看40億元。

 蔡東和分析,正隆三大市場營運穩健,再加上美中貿易戰已帶動台商回流投資,使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預期表現樂觀,在此條件基礎下,雖然目前無法預估明年下半年的市場表現,但對今年第4季及明年上半年的營運展望樂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