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上市1週就遭「狙擊」 中國這家奶粉商今停牌

2019/11/22 17:39

中國奶粉生產商中國飛鶴上週三於港股掛牌上市,沒想到才掛牌短短7個交易日,就引來放空機構狙擊。(截自飛鶴官網)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奶粉生產商中國飛鶴上週三於港股掛牌上市,沒想到才掛牌短短7個交易日,就引來放空機構狙擊;中國飛鶴22日於開盤前宣布申請臨時停牌,並發表澄清公告指出,相關指控毫無根據,將保留訴諸法律的權利,堅決反擊。

放空研究機構GMT Research在21日發布報告指出,中國飛鶴作為該產業龍頭,營收增速強勁,獲利能力更是全球之首,然而該公司現金累積約60億人民幣,過去5年卻從未發放過股息,懷疑該公司現金受困,也有可能虛報部分現金。

報告指出,中國飛鶴從2013年來私有化到現在,公司突然急速轉型成為高價奶粉龍頭品牌,營收也在2016年至2018年間倍增,稅前淨利增幅則高達5倍,而大部分的成長來自旗下產品「Astrobaby」,在此期間成長幅度高達7倍。報告認為,無法找到令人信服的理由,來解釋中國飛鶴迅速轉型的原因。

另外,GMT Research也指出,中國飛鶴這次赴香港IPO,公司稱資金主要用於還債也值得懷疑,呼籲投資人應謹慎小心;中國飛鶴在停牌前報6.28港元,較IPO價格7.5港元下跌16.2%。

中國飛鶴22日發表聲明,強烈否認GMT Research報告中的指控,公司的營運始終堅定遵循合規、道德和誠信標準,相關指控毫無根據、惡意中傷,嚴重誤導投資人、傷害飛鶴品牌,公司已在準備資料,將對惡意指控一一反擊,並表示將保留訴諸法律的權利。

GMT Research公司創辦人為前野村及里昂證券分析師Gillem Tulloch,公司主要針對亞洲上市公司已經審計的財務報告,研究公司的債務及現金流等問題,經常活躍在港股、美股,先前也曾做空中國中藥、安踏體育等中概股。

中國飛鶴發表聲明,強烈否認GMT Research報告中的指控。(截自飛鶴官網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