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維尼求饒?習近平首發聲:第1階段協議應公平平等

2019/11/22 16:13

在美國總統川普對12月擬加徵新1波關稅的計畫不鬆口之際,中國頻頻發出貿易談判的和緩訊息,連領導人習近平都首次對第1階段貿易協議發聲,欲尋求在「公平平等」基礎上推進。(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在美國總統川普對12月擬加徵新1波關稅計畫不鬆口、邁向全面對進口中貨加稅之際,中國官方近來頻頻發出求和訊息,連領導人習近平今日也在北京會晤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等知名外賓時表示,中國希望在「公平平等的基礎上」與美國推進第1階段貿易協議;這是習近平首次對美中潛在局部性協議發表評論。

習近平重申,中國沒有挑起貿易戰,「我們不願打也不想打貿易戰」、「我們必要的時候不得不反擊,但是我們始終還是在積極爭取著不打」。

劉鶴今日也在中共官方黨媒《人民日報》上發表6千字長文,強調市場和民營企業作用,觸及美中緊張關係的重點之一和中國經濟多大程度上由政府的辯論,在「公私之辯」中表態支持民企對經濟貢獻。劉鶴並稱,中國政府打算完善公平競爭制度,改善智慧財產權和商業秘密保護。

中共鷹派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今日推文坦承,美國在這場美中貿易戰中有優勢,因此能決定「何時結束」貿易戰;不過,美國目前優勢還遠不足以讓美國決定以「何種方式」結束貿易戰;美方若想要主導這兩項要素,那就要換個對手。

這意味著胡錫進評估,美國有能力決定結束貿易戰的「時間點」,但結束的「方式」仍要中國同意。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暨貿易談判主談人劉鶴已在上週通話中邀請美方,包括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財長努勤等人,在下週四感恩節前重啟新一輪談判,不過,這項邀請仍未獲美方首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