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蘭嶼核廢》藍營懸置多年 蔡英文將宣布成立基金

2019/11/22 12:10

蘭嶼核廢補償藍營懸置多年,蔡英文將宣布成立基金(記者陳賢義翻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蘭嶼核廢補償懸置多年,藍營執政時期遲未處理,總統蔡英文2016年代表政府道歉後並啟動調查真相。如今調查告一段落,蔡英文下午將宣布將儘速制定補償要點、法制化處理核廢賠償事宜,並成立基金給予賠償財源及永續孳息。對外傳26億補償金,據了解主要是包括1947年興建到2000年中間,國民黨政府26年來未發的部分;但並非一次支付,而是根據基金要點用於相關賠償方案及地方建設。

蘭嶼核廢補償懸置多年,民進黨政府上任後蔡英文於2016年代表政府道歉,之後啟動調查真相程序,成立「行政院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小組」。

去年底「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召開會議,政委林萬億針對真相調查報告指出政府應就核廢料造成蘭嶼原住民傳統文化傳承、社會經濟及雅美/達悟族人身心健康等多方面不利影響,積極提出補救措施,並建議原能會、經濟部和台電盡速制訂補償條例。

而在調查報告出爐後,包括原民會、原轉會、經濟部與原能會、台電針對補償條例進行溝通。原訂今年中出爐,但由於針對具體機制與用途仍在溝通,因此時間略延後;但共識是由核後端基金撥付大部分金額,針對蘭嶼核廢補償成立專款專用的基金,給予賠償財源及永續孳息。

而在補償條例討論過程中,即傳出賠償將以26億為額度。官員解釋此為根據1974年蘭嶼核廢貯存廠興建、到2000年中間未發放賠償的時期來計算,26年來約26億。

據了解,此並非一次支付,而是根據與地方協商的基金要點,用於相關賠償方案及地方建設。而台電自2000年以後,已每3年賠償2.2億元「土地配套補償金」,蘭嶼鄉公所之前直接提撥發放鄉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