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數位音樂平台將成趨勢 周杰倫1年版權費意外曝光

2019/11/22 10:50

數位音樂平台給周杰倫的年度版權費,達1800萬元人民幣。(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免費下載音樂時代已過去,現在不少人都使用付費串流平台聽歌,中國媒體報導指出,許多音樂人開始享受付費音樂的收入,像數位音樂平台給周杰倫的年度版權費就達到1800萬元人民幣(約7927萬元新台幣),而相關人士認為,雖然目前數位音樂平台付費率仍較低,但未來全面付費的訂閱制將成為趨勢,用流量吸引廣告的方式,不再是唯一的商業模式。

中國媒體《第一財經》報導,中信證券傳媒互聯網高級分析師肖儼衍表示,數位音樂平台可依賴的商業模式主要是廣告和付費,但廣告對於這些平台不是最佳選擇,因為1首歌也才3至5分,若廣告幾秒鐘,會影響收聽品質,所以音樂平台對廣告相當慎重。

肖儼衍指出,無論是中國的騰訊音樂,或是海外的Spotify,廣告收入都處於較低水準,雖然如此,但騰訊音樂的收費率還在低位,只有4.3%左右。

相比影片平台,目前音樂平台的付費率仍偏低,但肖儼衍認為,未來訂閱制將成為數位音樂的主流付費方式,主要是訂閱是把購買行為變成服務,把按次收費的方式變成按時間付費,當用戶花10元人民幣(約44元新台幣)就能聽所有音樂,就回不去花2、3元(約9、13元新台幣)人民幣買1首歌的模式了。

此外,數位音樂平台之間的訴訟,意外揭露音樂人收入呈現「極端分化」,近期騰訊音樂和網易雲音樂的訴訟顯示,周杰倫的2017年4月1日到2018年3月31日的版權費,就達到1800萬元人民幣。

而根據中國傳媒大學的調查報告,有近半數音樂人月收入低於2000元人民幣(約8808元新台幣),只有9.3%音樂人的月收超過10000元人民幣(約44040元新台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