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雜牌軍大舉壓境 老牌照明業者「一打十」力求突破

2019/11/21 21:49

雖然內需市場萎縮,但中電對於明年的市場展望,仍抱持審慎樂觀態度。圖為中電總經理翁芳裕。(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國內照明市場目前由老牌照明廠中國電器(1611)一家獨大,中電的產品銷售量、毛利穩定成長,但營收卻仍然衰退,中電總經理翁芳裕今日指出,中國雜牌產品壓境,中電一家打十幾家,市場秩序遭破壞,必須靠拓展通路、研究消費者喜好等方向來突破困境。

老牌照明廠中電今日舉行法人說明會,由總經理翁芳裕說明今年前3季營運表現。中電2019年前3季營收17.59億元、年減0.78%,稅後淨利2207萬元,與去年同期相較已轉虧為盈,每股稅後盈餘(EPS)0.06元。

翁芳裕分析國內照明市場指出,過去台灣的照明市場除了中電外,還有三、四家本土業者,大家都在產品品質上進行正向的競爭、市場維持一定秩序,但現在只剩中電,而中國產品大舉壓境,形成「一家打雜牌十幾家」的現象。

翁芳裕指出,中電在國內LED產品的滲透率達7成,直到今年第3季,中電產品的銷售數量仍有7%的成長、毛利率也有5%至6%的增幅,但受到LED產品結構改變的影響,市場產品的價格卻呈現持續下跌的趨勢,導致中電的營收衰退,就是因為面臨其他中國雜牌LED產品的低價競爭,市場價格完全被打亂。

此外,電商通路蓬勃發展,國人也愈來愈能接受自行購買DIY商品回家組裝,再加上LED產品的使用壽命延長、汰換率降低,中電產品在傳統通路的銷售量已衰退20%,未來必須在產品通路上進行變革,包括將通路向下延伸至中小型店家,同時積極與電商業者合作,開發適合電商銷售的產品,以突破困境。

雖然內需市場萎縮,但中電對於明年的市場展望,仍抱持審慎樂觀態度,主因在於長期而言,仍有台商回流等照明需求支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