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藍委批減稅反讓有錢人受惠 財部澄清:中低所得者減稅幅度更大

2019/11/21 20:45

所得稅優化方案上路後,許多人今年報稅時認為減稅有感。(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所得稅優化方案上路後,許多人今年報稅時認為減稅有感,但立院國民黨團今拿出資料,批評減稅反而是少數有錢人受惠更多。對此,財政部澄清,國民黨團所出示資料,是以2015年度綜所稅申報資料估算,但2018年度實際申報結果,各級距申報戶均享有減稅利益,中低所得者減稅幅度大於高所得者,沒有向財團靠攏等情事。

政府所得稅減稅方案,包括4大扣除額調高,標準扣除額由18萬元提高到20萬元,薪資扣除額也從12萬8千元提高到20萬元,今年民眾報稅超有感,平均每戶減稅1.39萬元。

不過,國民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批評,政府沒說去年實施減稅方案後,減稅1億元以上的有10名、5千萬元到1億元的13名、2千萬元到5千萬元有46名,1千萬到2千萬元也有122名,相對一般民眾,少數人更有感。政府照顧一般民眾,減稅1萬多元,但是對於財團富人的減稅額度卻從千萬元到上億元。

針對質疑,財政部澄清,國民黨團在記者會上所出示的資料,是以2015年度綜所稅申報資料估算,若從2018年度實際申報結果,各級距申報戶均享有減稅利益,中低所得者減稅幅度大於高所得者,加上所得成長因素,適用30%及40%稅率者,稅負反有增加情形,絕無記者會所提擴大貧富差距或向財團靠攏等情事。

財政部舉出資料指出,從2018年度實際申報結果來看,所有課稅級距的申報戶所得都呈現增加,受惠於「所得稅制優化方案」提供的減稅利益,中低所得者稅負呈現降低,且適用稅率級距越低,降稅幅度越高。相對地,適用稅率30%及40%以上族群,雖同享「所得稅制優化方案」減稅利益,但因薪資及股利等所得增加,才會導致2018年度稅負較2017年度呈現上升。

另外,股利所得方面,因「所得稅制優化方案」,股利所得採新制課稅,財政部統計,高達353萬戶、99%有股利所得的申報戶,都選擇以股利併入綜合所得總額課稅,按股利的8.5%計算可抵減稅額(上限8萬元)方式計稅,這部分的申報戶整體稅負較2017年降低17%,顯示中低股利所得者因實施新制而享有減稅利益。

其餘1%有股利所得的申報戶,選擇採以單一稅率28%分開計稅,這部分申報戶2018年度整體稅負較2017年度增加9%,主因在於股利所得大幅成長,顯示新制使主要投資人更願負擔合理稅負,提高投資台灣意願,進而也對稅收產生正面效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