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高雄產業園區面積70公頃 邱志偉:無法應付廠商需求

2019/11/21 16:35

經濟部評估,北高雄產業園區開發面積為70公頃,立委邱志偉(左)指出,用地無法應付廠商需求。(記者蘇福男翻攝)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因應美中貿易戰,台商回流設廠用地需求大增,立委邱志偉爭取設置北高雄產業園區,經濟部常務次長林全能南下現勘表示,評估後北高雄產業園區開發面積為70公頃,能用於設廠的面積為49公頃,規劃以金屬製品製造、材料創新等相關產業為主,但邱志偉認為,70公頃無法應付廠商需求,建議連同附近兩塊台糖土地一起開發,但由於開發面積超過100公頃需2階段環評,經濟部表示將儘速評估。

 林全能指出,九鬮農場鄰近高鐵軌道及前峰子滯洪池,有禁限建的限制,評估後北高雄產業園區開發面積為70公頃,能用於設廠的面積為49公頃,規劃以金屬製品製造、材料創新等相關產業為主。

 邱志偉說,經調查目前業者約需170公頃設廠用地,且依台商回流趨勢需求仍持續增加中,北高雄產業園區49公頃的設廠面積嚴重不足,台糖在岡山區聖森路、嘉華路附近另有約60公頃土地,應一併開發為產業園區。

 林全能表示,開發面積超過100公頃需要2階段環評,將會增加開發難度,全案將再帶回經濟部審議,務求最快時間內完成開發,讓廠商儘速進駐。

 邱志偉指出,在美中貿易戰他接獲不少業者陳情,台商有意返回高雄設廠,無奈尋覓不到適合的用地,另岡山、路竹區是國際知名的螺絲扣件生產基地,業者接單旺盛要擴廠增加產能,同樣受限於土地問題動彈不得,為此多次在立院經濟委員會質詢,要求經濟部正視業者需求。

 經濟部長沈榮津則在立院答詢時表示,為加速開發進度,北高雄產業園區已交由工業局開發,預計在2021年底可讓廠商進場選地開發,邱志偉強調,北高雄產業園區是針對傳統、低汙染業者開發的園區,讓北高雄除高科技產業的科學園區有土地可用外,中小企業也能設廠增加產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