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5G競價五大電信獲門票 12/10第一波競價

2019/11/20 19:04

NCC表示,五大電信業者都獲得5G競價資格,首波競價將在下月10日登場。(記者楊綿傑攝)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5G開通各界矚目,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審議通過可參與釋照競標業者,最終包括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台灣之星、亞太電信、遠傳電信等5家業者均為合格競價者,預計下月10日進入第一階段競價程序。

NCC表示,共有5家既有行動寬頻業者提出申請,首先由業者提出事業構想書,包括電信設備狀況、財務結構、人事組織與持股狀況、技術能力與發展計畫、資通安全維護規劃等,NCC檢視文件齊備與否外,也請專家學者進行審查,資料不足者要求補件,須要進行垂詢的部分,也邀請5家業者來面談,最後打分數,委員最終決定5家都具有競價資格。

至於後續的作業,NCC表示,下月10日開始的是第一階段的數量競價,每日10回合,由各競價者對這次釋出的1800MHz、3.5GHz及28GHz頻段提出需求頻寬,當競價者需求超過各頻段釋出頻寬時,則由NCC依規定提高各頻段的單位頻寬價金,進行下一回合的競價,直到連續兩回合無人再提出需求頻寬為止;屆時如有頻率未標出,將會再進行補充競價程序釋出。

NCC強調,隨著競價者持續調整提出之需求頻寬,及NCC逐步提高各頻段的單位頻寬價金,頻譜競價金額將逐漸達到本次釋出頻率的實際價值,到這時數量競價才會結束,亦即確切結束日期係交由市場來決定。

NCC也提到,因頻譜使用效率及設備成熟度會隨頻率實際位置而有所不同,等數量競價結束後,NCC會給予數量競價得標者至少7天的準備時間,確認及協調各自想要的頻率位置;後續預估將於明年1月初擇日舉辦第二階段的位置競價,完成所有的競價作業。

NCC表示,不希望無限量的加價,希望良性競爭、價格合理,沒有預期的時間,但也不會太久。至於在可能費率部分,NCC則表示,未來5G應用服務的態樣更多,不能與目前4G單純服務上網比較,所以也沒有參考標準,資費的方案都還沒有特別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