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談判僵局風險急升!美中第1階段協議或膨脹後脫軌

2019/11/20 16:00

美中貿易談判再陷入僵局的風險急升,第1階段協議涵蓋關稅取消後恐大幅膨脹,精簡協議脫軌的可能性升高。(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熟悉談判的消息人士透露,美國總統川普若接受北京有關取消加徵關稅的要求,可能使原本精簡的美中第1階段貿易協議大幅膨脹,變成1項更大的協議;前華府官員表示,美中貿易談判有陷入僵局的危險,川普政府希望今年達成第1階段有限協議的計畫有可能脫軌。

彭博新聞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美中兩國正以今年5月接近達成的龐大協議為基礎,以談判第1階段貿易協議達成後的關稅撤回措施。中方主張,一旦協議達成,今年5月之後所加徵的關稅要全部取消,然後再逐步取消之前徵收的關稅。

美國官員在第1階段協議涵蓋多少及取消哪些部分的關稅,存在分歧。川普一些顧問過去致力將關稅長期保留下來,以確保中國能確實履行協議,但他們現在部分取消持開放態度,以爭取雙方達成第1階段協議。

路透報導,了解談判的消息人士透露,川普已決定,在取消原訂12月對約1560億美元中貨的關稅之外,若還要取消現行已加徵的關稅,中國需要更大讓步。

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學者史劍道(Derek Scissors)表示,川普想要的選項是和中國達成更大協議,比10月宣布的微小協議還要大;川普是否會同意取消對中國已加徵的關稅?主要取決於川普是否認為會對他競選連任有利。

史劍道預期,本月美中恐無法達成協議,川普呼籲與中國的貿易戰停火可能引起美國內部一番政治角力。

川普週二在內閣會議上表示,中國「將必須達成1份我喜歡的協議。如果他們做不到,那就拉倒」、「如果我們無法與中國達成協議,我就會把關稅提得更高」。

前川普經濟顧問威廉斯(Clete Willems)表示,「協商撤銷關稅是個複雜的問題,花費的時間會比市場人士希望的更長」。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的前資深幕僚、華盛頓律師事務所King & Spalding合夥人沃恩(Stephen Vaughn)說,美中若談判陷入僵局,很可能是因為中國不願解決美國長期關切的問題,「美國政府一直非常清楚自己需要在中國看到哪些變化。現在中國必須決定,其是否終於準備好了展示真正的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