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若祭《香港人權法案》 觀察:中方反擊4招很軟弱

2019/11/20 10:01

美參議院通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港媒觀察,中方能反擊手軟弱。圖為香港示威者舉美國國旗想逃離港警包圍。(美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參議院今天快速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雖還差一步只待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後生效,而這法案若一經實施,可能直接殺傷中國經濟及發展,不過,中方也不會坐以待斃,據媒體觀察,中國能夠反擊的武器確實不多,但是,還可能有4招,不過,對美國而言,效果不大。

香港《經濟日報》解析這4招,包括在美中貿易談判時,展現強硬姿態,增加川普連任壓力,二是以美方同等手段如拒發涉香港的美國官員、議員、相關人員的中國及香港簽證,凍結其在中國及香港資產,三是將上述該些涉嫌人香港公司或個人列「不可靠實體清單」,四是在包括聯合國等各國際場合加大批評美國國內的種族及槍械等人權問題。

報導分析,目前《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只是為美中及香港問題畫出紅線,等於是預警效果,若是美中針對此案開打,則可能加深兩國角力,成為實質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