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西太平洋銀行被控違反洗錢法2300萬次 金額逾2千億

2019/11/20 10:28

澳洲西太平洋銀行違反反洗錢法達上千萬次,且恐牽涉到兒童性犯罪相關的交易。圖為該行執行長Brian Hartzer。(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澳洲銀行業去年曾傳出嚴重醜聞,最大銀行澳洲聯邦銀行(CBA)因違反反洗錢等法規逾5萬次,被罰該國史上最高的7億澳幣(約新台幣145.6億元)罰金。而洗錢監督機構澳洲交易報告與分析中心(AUSTRAC)今日再指出,西太平洋銀行(Westpac Banking)的違法行為規模更大,達上千萬次,且恐牽涉到兒童性犯罪相關的交易。

AUSTRAC週三文件稱,西太平洋銀行系統性違反洗錢法規超過2300萬次,並且未能報告超過110億澳幣(約新台幣2288.1億元)的國際轉帳。此外,該中心特別警告過西太平洋銀行的高層,關於其低成本國際交易系統可以被兒童性犯罪利用,但2年來該行沒有實施適當的檢測系統。

如其中一個案例為,1名曾因兒童性犯罪入獄的客戶在西太平洋銀行開了多個戶頭,但只有1個戶頭被驗證並採取行動,其他未受監控的管道仍持續向菲律賓頻繁匯入小額付款。頻繁匯入菲律賓或東南亞的小額付款是個已知的潛在兒童性犯罪金融指標。AUSTRAC總結,這些行為歸咎於監控環境系統性失效、高層管理漠不關心、董事會監督不足。

這項指控無疑是西太平洋銀行今年的最後一根稻草。此前便有其他報告指出該行多年的不當行為,最終導致高層離職潮,並大量補償受損客戶。該行利潤也因此下滑,本月稍早的財報報出金融海嘯來最糟的營收。該行股價今年漲幅3.8%,但今日股價截至台北時間10點5分已跌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