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年儲蓄險喊漲! 金管會調降責任準備金利率

2019/11/19 22:17

金管會今天公布2020年壽險業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儲蓄險明年保費恐怕要調漲了。圖為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公布2020年壽險業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包括新台幣、美元及人民幣保單各年期均調降1碼,另外,澳幣保單則降2碼、歐元保單逾6年期降1碼,並將於明年一月上路;業者預估,儲蓄險明年保費勢必調漲。

首先,「責任準備金利率」與保費有何關係?保險局官員表示,壽險業的責任準備金,是用來支應未來保險金給付或解約金,若「責任準備金利率」越低,代表保險公司要提列的金額越高,通常就會反映在保費上。

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指出,為確保壽險業者穩健經營,並使新契約的準備金負債能適時反映市場利率,已研議完成109年度壽險業新台幣、美元、澳幣、歐元及人民幣等各幣別的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

根據保險事業發展中心分析結果,考量「各幣別公債利率走勢有下降」之趨勢,2020年各幣別適用的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新台幣、美元及人民幣保單各負債存續期間均調降1碼;澳幣保單10年以下調降1碼,逾10年期者調降2碼;歐元保單逾6年期者均調降1碼,6年期以下維持不變。

受到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影響,國內明年保費可能會調漲多少?過去曾有保險業者提出,可能上漲二到三成,是否為真?

張玉煇回應,保險各種商品有很大的差異性,因此,無法用平均的數字,來說明可能衝擊及影響。

金管會強調,保險業者應確實衡量外在市場利率選擇合適的資產予以配置,並確實執行資產負債管理,多銷售保障型保險商品,提高國人的保險保障,穩健公司各項業務的經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