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商回台真的不是0元! 新建廠名單經部全都露

2019/11/19 19:38

經濟部長沈榮津(中)(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商回台投將近7000億,但遭藍委曾銘宗批「0匯回」,成為總統選舉攻防焦點。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已經有相當多廠商已在買機器、動土。他並當場秀出名單,指出準備新建廠房的廠商,已有113家、1661億元;年底前增設產線的廠商已有29家、592億元,今年掌握已經會落實的就有2250億元,「不是0元」。

台商回台方案自元旦至今已累積近7000億,但曾銘宗卻搞混台商回台與境外資金回台兩方案,直指「0匯回」,砲轟「太誇張」。而韓國瑜今天也跟進,強調民進黨說台商回台是「以欺騙2字在治理國家」;他的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也說,「潮水退了就知道誰沒穿褲子」。

沈榮津為此今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強調已經有相當多廠商在買機器、動土,3年的計畫有2250億今年就會落實,「都是切切實實投資不是欺騙,不然大家可以去問這些廠商是否屬實。」

他也當場秀出名單,指出包括新建廠房的廠商,已有113家、1661億元;年底前增設產線的廠商已有29家、592億元,「不是0元」。而包括整體已經通過的153家企業,只要廠商願意公佈,經濟部每個禮拜都會連同公司名稱、投資金額,通通公布出來,「名單都可以查得到。」

他也強調,新北市長侯友宜就曾稱讚台商回流大爆發,「感謝中央」,顯然台商回台對地方是真的有貢獻。而有學者批評對GDP貢獻「是0」,沈榮津也強調台商回台都已經在擴廠、興建生產線及購買設備都在進行,「怎麼對今年的GDP沒有貢獻呢?」

而對藍營批評台商回台屬於常態性投資?沈榮津也比較今年與馬政府4年方案近10倍的差距,強調「這不是常態性的投資」。

他表示,馬政府時代也推過,但一樣的方案卻效果不彰,當時2012年起4年推動台商回台,2年只落實1500億元。而今年台商投資大爆發,已經將近7000億元,確實帶動經濟成長率,讓台灣連續3季亞洲四小龍第一。

而經濟部公布廠商名單「全都露」,其中年底前增設產線的廠商,就有29家,預計投資592億元。

其中17家願意公布名稱,包括亞旭電腦 (華碩電腦)、得力實業、南俊國際、順德工業、景碩科技、力山工業、大毅科技、鼎元光電、系統電子工業、技嘉科技、善德生化科技、達邦蛋白、南六、康普材料、久正光電、東佑達自動化科技、英業達。

其中準備新建廠房的廠商,共有113家,預計投資1661億元。

其中73家願意公布名稱,包括台燿科技、優你康光學、堤維西交通、緯穎科技服務、昭輝實業、智邦科技、慶豐富實業、迅得機械、啟碁科技、崴立機電、宇隆科技、巨大機械、車王電子、榮成紙業、和大工業、台中精機、橋椿金屬、東陽實業、喬山健康科技、國巨、連訊通信、高鼎精密材料、界霖科技、新鉅科技、岱稜科技、敬祐科技、鼎基先進材料、先進光電科技、廣泰金屬、和碩聯合科技、環隆科技、興勤電子、中揚光電、合晶科技、先益電子、誠岱機械、旺矽科技、晶碩光學、期美科技、直得科技、瀚宇彩晶、岳豐科技、和勤精機、儒鴻、正隆、時碩工業、友勁科技、佳世達科技、台灣半導體、欣興電子、康那香、瀚宇博德、譁裕實業、上銀科技、南寶樹脂、百容電子、邁特電子、麗光科技、明昌國際工業、麗瑞嘉生技、博大科技、泰豐輪胎、合盈光電科技、恒耀工業、台灣麗偉電腦機械、長華科技、全漢、衡欣醫療器材、南茂科技、新灃、宏致電子、千如電機、旭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