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4大影視公協會攜手 籲民眾加入檢舉盜版行列

2019/11/19 17:51

為解決盜版氾濫問題,國內4大影視產業公協會攜手拍攝短片,呼籲民眾加入檢舉、抵制盜版行列。(記者吳佳穎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今年5月,著作權法增訂條文中,針對「盜版機上盒」祭出刑責,以維護國內內容產業發展,今(19)日國內4大影視產業公協會舉辦「拒絕盜版電視盒宣導短片首映記者會」;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理事長鄭俊卿指出,肯定政府在修法、取締盜版上的努力現已逐步看到成效,但也希望消費者能建立「使用者付費」的觀念,透過智財權保障,讓內容業者願意投入更多資源,促成產業正向發展。

4大影視產業公協會包含,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中國民國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中華IPTV頻道商協會、台灣OTT協會。

根據文化部最新統計資料,目前我國文創產業從業人員以躍升至26萬人,佔總人口數1%,文創產業產值則從2017年新台幣8200億元,2018年已成長至8800億元,顯示國內文創產業正積極開創新局,但非法侵權影音盒子,將衝擊我國影視產業發展。

與會的台灣OTT協會理事長錢大衛也指出,根據資策會統計,盜版氾濫導致正版內容業者每年面臨新台幣283億元的損失,目前內容產業處境非常嚴峻,呼籲民眾一起加入打擊盜版的行列。

此外,為吸引民眾加入打擊盜版的行列,有線寬頻產業協會也提撥預算,每起檢舉案,針對案件大小提供2~5萬不等的獎金,鼓勵民眾加入檢舉盜版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