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商回台投資灌水? 經長:有圖有真相

2019/11/19 17:34

經濟部長沈榮津強調台商回台已經落實,一堆廠商已經在買機器、動土,「都有圖有真相」,邀請曾銘宗一起去工廠參訪。(翻攝自經濟部臉書)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商回台投資將近7000億,但藍委曾銘宗搞混台商回台與境外資金回台兩方案,批評「0匯回」;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今更跟進,強調民進黨說台商回台是以「欺騙」2字治理國家。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親自拍片解釋「這不是事實」,並強調台商回台已經落實,一堆廠商已經在買機器、動土,「都有圖有真相」,邀請曾銘宗一起去工廠參訪。

台商回台方案自元旦至今已累積近7000億,但曾銘宗卻搞混台商回台與境外資金回台兩方案,直指「0匯回」,砲轟「太誇張」。而韓國瑜今天也跟進,強調民進黨說台商回台是「以欺騙2字在治理國家」;他的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也說,「潮水退了就知道誰沒穿褲子」。

沈榮津今天親自拍影片說明,表示「這不是事實」。強調台商回台已經落實中,大家一起拚經濟是好事,「應該相挺,不必抹黑」。他還說廠商已經在買機器、動土,名單也都可以查得到;例如直得科技新廠早已動土,「有圖有真相」。

沈榮津還說,投資落實的案例已經很多,「如果立委有誤解,經濟部可以邀請委員一起去台商工廠參訪,為他們打氣」,希望誤解澄清完「可以繼續拚經濟」。

對立委搞混台商回台與境外資金回台2方案,沈榮津也強調台商回台投資的定義很清楚,就是在中國投資兩年以上,受到美中貿易戰衝擊,決定回台灣投資,可以帶動產業升級的,就可以參加該方案。

他也強調,「錢有沒有從中國回來是假議題,最關鍵是投資要落實,只要合法,政府不必擾民,不用管人家哪個口袋拿錢出來投資。」

他也說,台商回台投資,已經來到6971億元,不是零元。現在已經通過153家企業,只要廠商願意公佈,經濟部每個禮拜都會連同公司名稱、投資金額,通通公布出來。「名單都可以查得到,應該還給投資台灣的台商朋友公道。」

沈榮津也強調一樣的方案國民黨執政時期也有做,只是效果不彰。他表示,馬政府時帶(2012-2014)推動台商回台、兩年落實只有1500億元。而今年台商投資大爆發,已經將近7000億元,確實帶動經濟成長率,讓台灣連續三季亞洲四小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