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職安署排定專案 明年3月再勞檢外送平台

2019/11/19 17:18

職安署規劃明年3月再排外送平台專案勞檢,仍將聚焦在外送平台業者和外送員間的勞務關係認定。(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職安署)規劃明年3月再排外送平台專案勞檢,仍將聚焦在外送平台業者和外送員間的勞務關係認定。職安署10月底已經完成一波專案檢查,認定市面上有5家外送平台業者和其外送員具備直接僱傭關係。

職安署長鄒子廉表示,先前一波專案勞檢結果已經陸續發出檢查通知單,且後續移給地方主管機關進行開罰裁處;目前預計明年3月會再針對外送平台執行專案勞檢,仍將以勞務關係認定為重點抽查項目,已經檢查過的外送平台會再複查,新增的外送平台不排除納入檢查範圍。

鄒子廉指出,10月公布的食物外送作業安全指引將會推出「2.0版本」,修正作業尚在進行中,預計會在11月底釋出最新版本;因應外送員新興型態經濟,「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和《職業安全衛生法》皆擬修正,納入雇主應負擔責任,相關修正作業正在同步進行中。

職安署日前專案檢查外送平台業者和外送員間的勞務關係,經過2週調查,認定外送平台業者中有5家業者和外送員間有直接僱傭關係,包括:UberEATS、Foodpanda、Lalamove、Cutaway、Quick Pick。根據了解,該5家外送平台業者都有電詢職安署問過「為什麼被認定為僱傭關係」,其中有2家外送平台業者正式地發出公文表達異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