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掰掰! 世界估值最高IPO 恐成沙國的自家遊戲

2019/11/19 16:59

作為準世上最大上市公司,Aramco發售的股份卻可能很少有外資。(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沙烏地阿美)的上市曾被認為是沙國經濟改革的象徵,然而現在卻被認為估值過高,缺乏吸引力,Aramco更取消了國際路演,代表即使上市也吸引不了太多外資,恐成為沙國自家投資人的標的。

《彭博》報導,曾經連美國總統川普都期待要在紐約證交所上市的Aramco,不但已不在外國證交所上市,甚至連像加拿大、歐洲、日本及美國的傳統國際路演必經之地都已取消,代表Aramco上市後股票多數將落在沙國投資人手裡,甚至可能很多是被強迫的,成為變相的稅賦。

Aramco的估值在1.6兆至1.7兆美元之間,低於沙國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2016年2兆美元的估值,但這估值依然太高,美國投資機構桑福德伯恩斯坦(Sanford C. Bernstein)分析師貝維里茲(Neil Beveridge)表示,與西方石油巨頭相比過高的估值,讓外資失去對Aramco的興趣。

報導提到,沙國承諾發放的Aramco股利低於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及殼牌公司(Royal Dutch Shell)等。

2016年Aramco宣佈上市時,沙爾曼曾估計Aramco的市值高達2兆美元,並可能出售2%股權,外界也期待年Aramco在海外上市,並讓大量外資流入沙國。

Aramco最終還是會上市,但只出售1.5%股權,原本希望數百億美元外資流入沙國的願景,可能也已經無法實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