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曾號稱「加水就能跑」 杭州青年汽車宣告破產

2019/11/19 12:37

中國青年汽車董事長龐青年。(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青年汽車集團旗下的杭州青年汽車有限公司近日宣告破產,其「水氫汽車」曾號稱加水就能跑,但也遭外界質疑以此為噱頭,來騙取政府補貼。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人民法院公告網指出,因杭州青年汽車的破產財產已經分配完結,法院已裁定終結杭州青年的破產程序。

今年5月有中國媒體發佈報導,稱青年汽車研發的水氫發動機,透過加水就能讓車輛行駛,消息引發各界廣泛質疑,認為這種做法不可行,更有學者批評此項目獲得政府大力支持,根本是場「騙局」。

青年汽車董事長龐青年則堅稱,將持續推進「水氫汽車」項目,並指這項技術是成熟的,但外界認為青年汽車始終未做出有效的說明回應。據中國工信部的文件顯示,青年汽車上月仍獲得1.18億人民幣的政府財政補貼,此前青年汽車亦不斷獲得各種的政府補貼。

報導指出,青年汽車涉及不少嚴重違法、經營異常等高風險事件,法律訴訟多達106起,且多為金融借款合約糾紛,龐青年先後也20幾次被列入失信名單,並被法院限制消費,其與青年汽車多位高官的股權也遭凍結。

針對杭州青年汽車破產,青年汽車總裁回應,並未影響到集團的經營,稱集團的主要業務為純電動城市客車,與杭州青年汽車業務無直接關係,也與「水氫汽車」無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