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科技與創新》破繭而出!3C加值3醫 航向新藍海

2019/11/22 08:00

筑波科技董事長 許深福。(圖片由工研院提供)

如何目睹客戶從代工思維的框架中掙脫?如何在科技強國角力的夾縫中生存?而我們又如何破繭而出並找到新的應用藍海市場?整合電子技術與醫療應用的筑波科技董事長許深福認為,所有的機會和創新,來自於更多跨領域的交流。

許董事長分享作為在藍海中戰鬥的航行者,獨行俠肯定走不遠;必須與他人一起揚帆前行,才能探索遠大的航程。我認為與外界的合作框架是「有機的」(Organic)──所有合作都是進行式,在下一刻就可能迸發新的合作。基於這樣的思維,筑波科技非常期盼透過與工研院、產業界的合作,共同建構「從3C到3醫」的產業鏈平台。

2000年我創立筑波科技,開始投入無線通訊軟硬體整合及、微波測試相關領域解決方案,和台灣無線通訊產業共同成長。一路走來,筑波在3C領域累積了各種技術實力。早在許多年以前,我就看到資通訊技術和醫療產業結合的可能性。台灣資通訊產業的優勢毋庸置疑,而台灣的醫療產業無論在醫療體系、醫療水準和醫療人才方面亦極為傑出。兩應用若能結合,醫療電子將成為台灣科技產業的新藍海。

於是筑波科技結合半導體晶片、醫學影像演算法、雲端技術、人工智慧(AI)、臨床醫師專業、醫療法規驗證與專利布局等各方技術,在2014年開始規劃「筑波醫電」(Ace Biotek),到了2018年,座落於生醫園區的筑波醫電大樓正式完工啟用,致力於人們早期病變篩檢系統的精準醫療設備產品研發與生產,期望可以減少病患及家人的遺憾。嶄新的筑波集團將持續率領者優秀團隊,期盼與客戶於台灣、中國大陸,乃至於全球完美接軌,攜手並進,共創雙贏的未來。

產業交流合作 追求共好

要完成這些目標,並非筑波可獨力完成,我們從「基本功著手」建立從3C到3醫(醫才、醫技、醫材)的產業鏈轉型平台。尋求跨領域人才及技術的合作促成及思維轉換,從傳統電子產業的優點,轉變成醫療電子產業所需的「共榮」思維。另外,一個重要觀念,即是電子產品可以講良率,但人命只有生或死,從事醫療電子業,我們務必將產品做到極致。

除了心態轉變,要想在醫療電子產業成功,還必須掌握三大關鍵:時間、人脈和技術。人脈方面,一定要敲開醫生的門,有了醫生的加入,可以確保產品開發的專業知識(Domain Knowledge),目前筑波已經和台大、北醫、榮總、三總、輔大醫院及義大醫院的百位醫生接軌。技術方面,則要想辦法利用並整合現有技術,開發出新產品,實現新的應用,例如結合AI、雲端、太赫茲光譜及細胞工程技術,將於智慧醫療及精準細胞治療創造出更多醫療突破。

打造理想公司 承擔社會責任

投入醫電產業,除了商業考量,我們還要著眼於企業承擔的社會責任,懷抱著「社會因我們的存在而更好」的創業目標,公司剛成立時只有12人,經營也才剛滿1年多,我們就舉辦「筑波木笑盃」全國青少年網球錦標賽,今年已經邁入第17屆,這是筑波人自願的行為,對我來說,也是理想的實現。

筑波秉持社會因我們的存在而更好的創業目標,現在,我們還希望能照顧到更多病人和家屬。整個醫療的產業樹(Industry Tree)需要更多業者和人才加入,才能茁壯長大,筑波醫電自詡為這棵樹的播種者和灌溉者,深切期待大家能共襄盛舉。我也期盼能和工研院合作,筑波扮演起橋樑的角色,將工研院的研發能量,與台灣之外的客戶應用端連結,一起跨入醫療產業,讓更多人可以受惠,活得更好。

(本文轉載自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