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系統性吸取美國智財20餘年 參議院批政府反應遲鈍

2019/11/19 10:25

參議院報告指出中國利用種種誘因吸引美國人才和技術,並譴責美國聯邦機構反應太慢。示意圖,非當事人。(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參議院常設調查小組委員會(Permanent Subcommittee on Investigations)週一公佈1份105頁的調查報告,指中國從1990年代末開始利用種種誘因吸引美國人才和技術,並譴責美國聯邦機構反應太慢,傷害了美國智慧財產及納稅人權益。

該報告稱,中國利用優渥的交流薪水、提供實驗室空間等等誘因獲取美國大學實驗室和其他研究機構的資訊,且絕大多數是中國政府資助的,但20年來美國機構未能充分回應,如聯邦調查局(FBI)直到2018年年中才做出強烈回應。

委員會的調查人員亦指出,中國引進海外高級人才的「千人計畫」和其他類似計劃原目標定為2千人,但到2017年已招募了7千多人。其中1個例子是,1位博士後研究學者在返回中國之前,移除了實驗室中3萬多個電子文件,包括演示文稿、論文、研究、圖表。

常設調查小組委員會主席、共和黨參議員Rob Portman表示,會利用該報告起草法案,制止這種濫用美國研究、智慧財產和人民納稅的行為,中國利用這些計畫來改善經濟和軍事地位,「簡直是雙贏局面」。

FBI、衛生研究院(NIH)、國家科學基金會(NSF)、能源部、國務院官員都將出席週二聽證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