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企業Q3股利發放創新高 中國靠1家企業勉強維持正成長

2019/11/18 20:06

駿利亨德森指出,第3季中國企業總計派發292億美元的股息,其中有近半數中國指數成分企業刪減股息,若無「中國石油」大舉提高派息,中國基礎派息年增率將轉呈萎縮。(歐新社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駿利亨德森全球股利指數」在今年第3季升至193.1點,創歷史新高,且第3季全球企業整體股利發放成長率達2.8%,發放規模3553億美元,創歷年同期新高,若考量美元升值,及其他技術性因素,第3季基礎派息成長率為5.3%。其中,中企第3季股息合計派發292億美元,基礎派息年增率為3.7%,不過,中國有近半數指數成分企業刪減股息,僅靠中國石油等少數企業擴大發放股息,得以維持正成長。

駿利亨德森投顧今(18)日發布新聞稿,根據「駿利亨德森全球股利指數」最新資料,全球企業派息成長率自第2季開始趨緩,且一路延續至第3季度,儘管企業派息成長減速,但仍為正成長。不過,成熟市場與新興市場呈現兩樣情,其中美企派息規模寫下歷史新高、加拿大、日本派息規模創同期新高;但澳洲企業派息大幅萎縮,中國則展露疲態。

駿利亨德森指出,第3季中國企業總計派發292億美元的股息,基礎派息年增率為3.7%,其中有近半數中國指數成分企業刪減股息,若無「中國石油」大舉提高派息,中國基礎派息年增率將轉呈萎縮,由於中國企業的派息主要取決於近期獲利表現,「顯示中國經濟成長趨緩,已開始影響企業派發股息能力。」

若觀察整體亞太地區,澳洲、台灣則呈現派息走低,僅香港企業派息強勁成長;澳洲方面,第3季度有4成指數成分企業調降股息,對澳洲企業派息表現帶來壓力,澳洲第3季總派息規模降至186億美元,創2010年以來同期新低,基礎派息成長率則萎縮5.9%;香港基礎派息成長率則攀升至8.1%,其中中國海洋石油、房地產業為香港基礎派息大幅成長的推手。

成熟市場方面,美企基礎派息成長率8%,遠優於全球平均,也是本季唯一派息規模寫下歷年新高的國家,但企業獲利成長趨緩已影響派息能力,儘管第3季刪減股息企業為數不多,但有1/6美企派息原地踏步,比例高於Q1的10%。不過,受惠於2018年併購華納,第3季AT&T股利發放超越蘋果、埃克森美孚石油、微軟等,成為今年以來發放最多股利的美國企業,這也是2012年後,AT&T首度重回美國企業派息的龍頭寶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