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名師解盤》黃文清:明若補量上攻 有機挑戰新高

2019/11/18 16:12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業者提供)

台新投顧副總 黃文清:

各位投資朋友大家好,我是台新投顧的黃文清,由於上個禮拜五,整個美股再創新高的激勵之下,今天台股緩步地攀升,最後1盤有明顯的拉抬,使得指數上漲74點,不過,成交量只有1000多億,稍微嫌少了一點,從權值股來說的話,很明顯地我們看到這1波以科技股為主的帶動之下,尤其是在權王台積電走強,整個指數又開始明顯地往上,要來挑戰11月6日的新高點11668點。

整個量能的話,到目前為止並沒有失控,但稍嫌小了一些,因此明天如果能夠補量、再往上攻,尤其讓這些權值類股,包括像台積電、鴻海甚至像大立光、台達電這些走強來帶動的話,當然有助於指數來往上推升,挑戰前1波的高點。

至於在類股方面,還是以主流類股,科技股為主,不過這1波特別留意的是,從月初到目前為止,因為季報檢驗的關係,可看到中小型個股的差異性已經出現,部份的個股在這邊仍舊持續地走強,尤其是在上游IC設計的部份。

仍舊有些個股,因為法人調節的關係,甚至季報不如預期的關係,使得個股的表現開始出現比較明顯的走弱,大家在投資這些中小型個股之前,請特別留意差異性,尤其是在法人仍舊持續高檔調節的這些個股,特別留意它可能出現中斷整理的可能性。

至於非電子股的部份,我們倒是認為,未來是會有一些機會,在12月份集團作帳的這些龍頭股,不管是在塑化的族群、或者是在鋼鐵的族群,過去的上漲機率都相當的高,其它包括像是景氣回升、台商回流,相關受惠的設備、族群,不管是從科技股這邊的設備去觀察,或者是從傳產類股的工具機,其實它的機會都還是存在的。

最後談到的是,整個指數創新高的過程當中,金融類股,包括像是壽險的相關金控,或者是以證券為主的這些相關的金控,跟綜合的券商的類股,這其實也是大家可以稍微留意,其實基本上這1波漲幅都相對落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