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摩:全球經濟明年首季復甦 年增率達3.2%

2019/11/18 17:01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預測,隨著貿易緊張局勢緩解,和貨幣政策將進一步放鬆,全球增長將一轉過去連7個季的下降趨勢,在2020年第一季開始恢復,預計今年的全球經濟增長率將達3%,但明年可達到3.2%。(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預測,隨著貿易緊張局勢緩解,和貨幣政策將進一步放鬆,全球增長將一轉過去連7個季的下降趨勢,在2020年第1季開始恢復,預計今年的全球經濟增長率將達3%,明年可達到3.2%。

《CNBC》17日報導,摩根士丹利分析師指出,貿易緊張為全球經濟下滑的關鍵因素,但其在緩解後將減少企業的不確定性,並使經濟刺激措施更有效,預計明年全球經濟增長率有望達3.2%。

但明年的增長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美中貿易談判結果,以及美國川普政府預計在12月15日對中國實施的關稅是否生效,摩根士丹利預期,若12月的關稅生效,將使今年最後1季的全球增長放緩至2.8%,經濟復甦的時機將推遲到2020年第3季。

且據摩根士丹利數據,其追踪的32家央行中,有20家正大幅下調利率,也將實施更多寬鬆措施,摩根士丹利分析師預計,貨幣政策還將進一步放寬,全球加權平均貨幣政策利率(global weighted average policy rate)也將在2020年3月達到7年低點。

此外,明年的復甦將大部分由新興市場推動,但美國的增長將會放緩,其指出,雖然美國聯準會今年將利率下調75個基點,提振了私人需求、推動住房和消費耐用品銷售,並抵消在貿易戰等領域中曝險部門的疲軟,但低利率帶來的積極影響,將大部分將被吸收,預計美國的實際GDP增長,將從2019年的2.3%,到2020年放緩至1.8%。

摩根士丹利認為,美國經濟將維持穩定,但2020總統大選為經濟政策帶來的不確定性,恐為2020年的商業和家庭經濟決策帶來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