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光公主」吳欣盈列不分區 顧立雄這樣回應

2019/11/18 13:00

新光人壽副總的吳欣盈(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民眾黨有意將新光大公主、現為新光人壽副總的吳欣盈納入不分區立委名單,是否涉及金融機構負責人兼職及利益迴避?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受訪表示,等事情成真之後,再來研究。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名單至今尚未公布,根據媒體報導,主要卡在吳欣盈是否排入名單,仍未解決;包括:吳家人仍反對她從政,且黨內亦有雜音、擔心是否有財團背景疑慮等難題。

此外,吳欣盈目前擔任新光壽副總經理,加上新光家族背景色彩,未來若進入立院財委會、質詢金管會主委,是否涉及利益迴避問題?未來若擔任立委,是否需要辭掉新光壽副總、不得兼職?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出席立院財委會備詢,針對媒體提及此問題,他受訪表示,「我們還沒有思考這個問題」,等事情成真之後,也就是,她若真的納入不分區立委,再來好好研究。

就目前法令規定,金管會並未明確規範保險業「副總經理」不得兼職。根據「保險業負責人應具備資格條件準則」第3條規定:保險業之董事長、總經理或與其職責相當之人不得擔任非保險相關事業之董事長、總經理或職責相當之人。但擔任財團法人或非營利之社團法人職務者,不在此限。

也就是說,吳欣盈未來若出任不分區立委,根據現有法令規定,應無須辭去新光壽副總一職。不過,外界質疑,若未來有國內金控家族成員擔任立委,甚至可以到立院財政委員會質詢金管會,恐涉及利益迴避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