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搶低價手機市佔率 傳三星明年2成手機外包中國製造

2019/11/18 13:39

為與華為、小米等中國低價手機製造商競爭,三星傳出計劃明年將5分之1的智慧型手機生產外包給中國工廠代工。(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與華為、小米等中國低價手機製造商競爭,外媒今日披露,三星計劃明年將5分之1的智慧型手機生產外包給中國工廠代工,不過這項戰略充滿危機。

《路透》報導,三星去年10月關閉在中國的最後1家手機工廠後,悄悄地找聞泰科技等中國代工廠製造部分Galaxy A系列手機。雖然三星一直對有多少支手機交給中國代工廠製造含糊其詞,但消息人士透露,三星計劃明年以ODM(原廠委託設計代工)方式出貨約6000萬支中國製手機,佔總產量3億支的20%。

報導指出,聞泰科技和其他的原廠委託設計代工廠,替華為、小米、Oppo等多個品牌生產手機,所達到的規模經濟,讓這些中國手機品牌得以具備低成本優勢。

批評人士認為,外包策略將導致三星難以掌控品質,並失去製造方面的專業,甚至因為提供代工廠額外訂單,恐幫助競爭對手進一步降低成本。1名熟知三星在中國業務的人士表示,這是「無可避免」的策略,而非好的策略。

三星發佈聲明表示,公司一直都有委外製造限定款式的手機,以擴大現有的產品組合,並「確保市場的有效管理」。三星拒絕透露有多少手機是原廠委託設計代工,並表示尚未決定未來產量。聞泰科技則未回應《路透》的置評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