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紫光美元債暴跌 專家提供贖回條件4建議

2019/11/17 16:07

被視為中國IT國家隊的紫光集團負債沉重,本月初美元債券遭拋售,面臨海外投資人投不信任票的資本市場信心危機。(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來中資企業頻傳違約風險,像是本(11)月初中國半導體國家隊「紫光集團」美元債券慘遭投資機構拋售,一度暴跌逾10%,債台高築造成市場對紫光財務投下不信任票,引發投資人恐慌。據國內媒體統計,目前持有紫光公司債的基金公司約有15家、42檔境內外基金,持有約2億元美金 (約61億台幣)部位。

對於這些曝險度高的債券,專家提出4點建議,首先是觀察持有基金公司的投資團隊,對於利空事件發生後的操作,以及是否對於事件嚴守把關等,提供投資人如何在這中國公司頻傳違約風險下怎來投資布局做參考。

根據《信傳媒》報導,具有高配息收益的亞洲高收益債券基金,在全球低利率風潮下,成為台灣人偏愛的追逐標的之一。不過亞洲高收益債多數以中資企業發行的美元債為標的,在中國公司債違約頻傳的當今,投資人得需要特別小心謹慎。引用投顧統計資料顯示,目前持有紫光公司債的基金公司約有15家、42檔境內外基金,持有約2億元美金部位。

對於近期紫光頻傳違約風險,也有許多專家表示看法。像是財經部落客、基優網Fundlover創辦人白富美指出,隨著紫光債價格下跌影響,那些持有紫光債比重偏高的人,其基金淨值不免受拖累,不過不至於有太大波動的影響層面。富達亞洲債券投資組合經理人夏苔耘也稱,中國政府對於像紫光這樣具有政策等重要性的公司或產業,仍會提供足夠支援,因此認為紫光會真正違約的風險並不高。

另外,倘若投資人遇到市場出現利空,且手上持有「被點名」公司債時該怎麼做?白富美提出4點建議,首先是建議投資人可以先從投資工具和網站找訊息,或是先關注基金公司和經理人的評論及操盤動態,來確認自己手上的基金是否如市場所說的是否顆未爆彈。

再來,由於台灣人偏愛債券基金投資主要是看好配息,因此大多都屬長期投資不考慮贖回,這也讓大部分結算贖回的決定權落在基金經理人手上。因此白富美建議,投資人應該要關注其基金公司的投資團隊,觀察其對於利空事件發生後操作方式,及是否對於事件嚴守把關。另外,白富美提醒投資人,若投資事因還沒有爆發的事就贖回,可能將面臨投資空窗期就沒有配息,因此建議投資人在做任何動作之前,要先想好退路。

第三,白富美也指出,若是基金公司績效不好、配息不佳,又持有不少可疑債券,無法說服投資人自己本身,白富美認為投資人是可以考慮換檔操作的。最後,白富美也建議投資人,有時不妨可以反向思考,像是相信基金經理人和公司,並稱市場一時動盪,若沒有違約情事,反而是可逢低布局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