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股好強再創新高 台股卻要注意這件事

2019/11/17 10:43

台股。示意圖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美中貿易談判朝正向發展,台股順勢重返11500點關卡,上週五美股再創新高,有助台股向上,不過,法人提醒,除了注意美中貿易戰發展,進入12月後,外資可能開始休假,加上接近總統大選,需留意提前獲利了結的賣壓可能浮現。

 針對近期盤勢,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目前盤勢仍處於高檔震盪,偶有逢高獲利賣壓,但承接力道也強。由於指數在相對高點,所以,族群呈現輪漲,或者是特別低基期、落後補漲等個股較為強勢,先前的5G族群走勢並非全面一致。

 在資金面,廖哲宏表示,前些日子外資開始出現調節,但近日又有回補動作,顯示外資並未看空台股,除了市場預期中美貿易或有初步協商結果,有望再度推升市場向上。但倘若還有變數,加上產業即將進入淡季,則須留意後續的風險。

 在題材上,廖哲宏表示,目前受惠去美化的產業以及5G相關的產業,基本上獲利都符合或優於預期,但這些相關族群股價多已反映明年的利多,仍留意不要追高;短期間,基期較低或者是明年有轉機機會的族群,將有較大的上漲空間,明年仍看好5G相關,還有去美化的長期受惠股,以及新的投資題材,如miniLED或者是資本支出循環相關的族群,明年有機會重返成長。

 就技術面來看,安聯台灣智慧基金經理人鍾安綾表示,目前技術面還是偏多,壓力主要就是獲利了結賣壓, 短期支撐主要是季線所在位置附近。

 至於在近期有哪些事件或訊號值得關注上,鍾安綾表示,近期要關注的焦點,仍在於中美貿易協定的進度,另外,進入12月後,外資可能開始休假,且亦接近總統大選前,提前獲利了結的賣壓可能會浮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