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科技業迎來巨浪衝擊 謝金河解析Sony屹立73年的秘訣

2019/11/17 10:03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17日以「用創新科技來感動世界:Sony追求下一個未來」為題在臉書發文表示,他近日前往日本品川的Sony總部參訪,強烈感受到科技業巨浪衝擊,Sony正加快速度因應未來這個多變的世界,並以「用創新科技來感動世界」的核心價值來迎接未來。

謝金河說,在Sony的大廳牆上,擺放著Sony不同階段發展的產品演進過程,包括最早的電視機、收音機,到手機、遊戲機、音樂、電影等。謝金河指出,Sony在新科技創新過程中,一直都占有一席之地,但是似乎都有極限,像Sony的Xpiria手機一度竄紅,但現在市占率很低。遊戲機的PlayStation系列,也面臨微軟X-Box挑戰。

不過謝金河表示,他更感興趣的一個題目是,1989年日本泡沫經濟吹破前夕,日本人買遍世界,尤其是日本人在美國買下的資產,大多數又賣回美國人或美國企業手上,只有當年Sony高價搶下的哥倫比亞電影公司,到今天仍在Sony手上,且持續發揮威力。

謝金河指出,去年Sony的電影事業營收達9869億日圓,占總體營收8.6657兆日圓的11%,看Sony,有個非常重要的資產就是IP(知識產權),從藝人開始,到樂曲、攝影棚設備、音樂、圖像,像Sony音樂的營收達8075億日圓,占9%,這個數字比Spotify、騰訊音樂還大,而Spotify市值接近300億美元,但Sony卻包在大公司內,很難展現個別企業的價值。

謝金河透露,Sony的部門主管做簡報時開宗明義表示,Sony正在尋找存在的意義和價值,最核心的價值是「用創新科技來感動世界」,他認為這個Logo很好,Sony現任領導人吉田憲一郎也強調夢想與好奇心,誠實心態及持續可能性的經營理念。

不過謝金河認為,Sony內容龐大,也許企業治理有必要來一次大拆解,像Sony的金融保險業務仍占15%,這是前經營者留下的事業體,但放在Sony系統內很奇怪;另外,Sony的硬體製造還有一項非常有競爭力的影像暨感測解決方案事業部門(I&SS),也就是Cmos影像感測器,占10%,如果獨立成一家上市公司,市值可能十分可觀。

謝金河分析,Sony最後可以以遊戲,音樂,電影為核心,再加上電子產品和解決方案,「也許Sony不再煮大鍋飯,很細心地思考新的企業內答與架構,未來會走得更有力道,我問Sony未來會不會考慮重組?看起來他們面有難色」。

儘管面臨當前諸多挑戰,謝金河表示,Sony目前市值超過8兆日圓,大約是鴻海6倍大,這家1946年創立的73年老企業仍然有很深的內涵與底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