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豬瘟肆虐 人行:慎防通膨預期發酵

2019/11/16 19:15

中國豬瘟的問題連央行都必須重視了。(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央行「中國人民銀行」今天發佈《2019年第3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在報告中人行特別強調「防止通膨預期發散」為下一階段的政策重點,雖然該報告稱中國經濟依然「總體穩定」,但中媒也發現人行在最新的報告中,暗示了中國貨幣政策將進一步寬鬆。

據《新浪網》報導,中國人行在該報告中強調,受到豬肉價格推升影響,連帶影響其他食品,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從年初的低於2%上升到10月的3.8%,這是關係到中國民眾「菜籃子」的問題,要妥善應對,防止「防止通膨預期發散」。

另一方面,關係到中國生產的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則從4月的0.9%下滑到10月的負1.6%,反映工業需求疲弱,不過中國人行在報告中強調,降幅擴大是受到去年同期基數較大的影響,中國經濟「總體平穩」、供需「大體平衡」,不存在通膨或通縮的信號。

但是該報導注意到,與今年前2季報告相比,中國人行在貨幣政策的部份,將「適度進行」逆週期調控變成了「加強」逆週期調控,除此以外之前的報告中人行都會提到要管控貨幣供給的「閘門」,不要「大水漫灌」,但這樣的措詞在本次的報告中並未出現。

中國金融業者中金公司曾指出,中國人行的報告有無「閘門」的字眼,會直接影響到貨幣政策是偏緊縮還是寬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