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要讓中國買500億美元農產品?業界:不太可能達成

2019/11/16 16:25

川普上月表示,中國將向美購買價值400億至500億美元的農產品,但業界人士指出,由於貿易戰已改變了市場生態,這項交易基本上是不可行的。(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川普上月表示,中國將向美購買價值400億至500億美元的農產品,做為首階段貿易協議的一部份,但業界人士指出,由於貿易戰已改變了市場生態,這項交易基本上是不可行的。

《南華早報》報導,儘管川普不斷提到500億美元,但中國從未證實過實際數字,僅表示依市場情況來決定購買。農業分析人士亦指出,即便中國同意此一大規模購買案,在現實也很難去兌現。

報導指出,中國曾在2012年向美購買高達259億美元的農產品,但因貿易戰的關稅影響了雙邊農業貿易,此數字在去年縮水至92億美元。

另一方面,中國受非洲豬瘟影響,肉類出現短缺及漲價的危機,而中國當局也在本週四取消進口美國家禽的禁令,以遏制雞肉價格的上漲。而隨著川普貿易戰造成的貿易動盪,中國肉類買家及美國肉商皆試圖轉向多元化市場。

經濟學人智庫(EIU)貿易主管馬羅(Nick Marro)指出,中國近幾個月跟法國及巴西簽署了協議,增加不同的肉類進口來源,在美國這邊也是,多樣化已成為新潮流,因此就理論上來講,中國可以藉由大量購買來補足這500億美元,那麼問題就是美國是否能滿足這項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