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英國脫歐未果造成經濟損失 美澳等15國要求關稅補償

2019/11/16 12:35

15個非歐盟國家,在世貿組織會議時,要求英國和歐盟為「脫歐」所帶來的經濟損失進行關稅補償。圖為世貿組織日內瓦總部。(路透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澳洲、美國、印度、紐西蘭等15個非歐盟國家,日前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日內瓦協商會議時,要求英國和歐盟為「脫歐」所帶來的經濟損失進行補償。

綜合外媒報導,自英國提出脫歐計畫起,澳洲的牛肉、羊肉出口大受打擊。澳洲代表宣稱,國內農民目前已遭受嚴重的損失,因此與其他14國一同提出要求減少關稅,希望能減少肉品貿易的衝擊。

報導提到,「關稅配額」即是這次協商最重要的議題,15國代表希望歐盟放寬對於非聯盟國農產品的限制,但英國脫歐也使得關稅議題變得更加複雜。

報導指出,澳洲目前已和歐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澳洲代表提到,英國三次脫歐延期,導致澳洲對英國和歐盟的肉品年度出口減少3.66億美元(約111億台幣),相關產業大受影響。

澳洲官員表示,澳洲無法接受目前英國和歐盟拒絕提供補償的主張。同樣身為世貿組織的一員,在受到市場影響時,都應該要得到相關的補償。

美國代表則反映,協商最後可能導致美國得不到任何的關稅減免,對英國和歐盟的農產品出口也大受影響,將嚴重打擊美國豬肉和葡萄酒的銷量。

英國國際貿易部門發言人表示,世貿組織已經制定不同商品的進出口方案,維持英國和其他貿易國之間的權益和義務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