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賀寶芙前中國高層行賄10年 美司法部提告

2019/11/15 11:42

賀寶芙2位前中國高層已被美國司法部控告行賄。(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以多層次直銷模式經營的美國營養保健食品公司賀寶芙(Herbalife Nutrition),據《路透》報導有2位前中國高層為減輕在中的監管壓力,行賄時間長達10年,已被美國司法部控告行賄。

美國曼哈頓檢察官柏曼(Geoffrey Berman)表示,涉案的李姓(Yanliang Li,又名Jerry Li)與楊姓(Hongwei Yang,又名Mary Yang)高層約在2007年至2017年間,有系統且廣向中國官員透過現金、娛樂、飯局、出遊等方式行賄,讓賀寶芙能在中國取得直銷許可、減少在中業務審查、壓下國有媒體的負面報導等等。

李先前是賀寶芙中國部門負責人,楊則是對外事務部門,現年均51歲,尚未落網。2人違反美國《海外反腐敗法》(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該法案限制美國公司個人賄賂國外政府官員。楊的部門據報還讓員工娛樂、贈禮等行為報公帳,超過2500萬美元。

不過刑事訴訟是針對李跟楊,賀寶芙並未挨告。檢察官還另外起訴了李,因為他先前在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訊問中作偽證,對賄賂和銷毀證據等行為撒謊。

監管文件顯示,2016年賀寶芙的44.9億美元淨銷售額裡,中國占19%或8.69億美元,高於2006年的7%。賀寶芙週四股價收跌0.53%,報43.57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