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雅虎日本跟LINE為何談合併?4大重點告訴你

2019/11/14 16:11

雅虎日本(Yahoo Japan)正在與通訊軟體龍頭LINE洽談合併(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網路業昨日傳出震撼彈,入口網站龍頭雅虎日本(Yahoo Japan)正在與通訊軟體龍頭LINE洽談合併。此消息不僅反映了雅虎日本背後軟銀集團創辦人孫正義的野心,甚至可能改變日本及亞洲的網路、電商版圖。

1.孫正義的野望─打造日本版「阿里巴巴」

日經新聞報導,目前雅虎日本母公司Z holdings正與LINE的南韓母公司Naver進行洽談。有消息人士透露,軟銀創辦人孫正義一直對於擁有大批用戶的LINE保持興趣,也一直都在探詢各種投資的可能性。有軟銀的幹部更透露,孫正義希望以雅戶日本為核心,「打造日本版阿里巴巴」。

孫正義目前仍是中國電商龍頭阿里巴巴的最大股東,持股達26%,也是孫最成功的投資之一;此外,騰訊在中國靠著通訊軟體微信、橫跨網路、支付、電商和遊戲市場,打下了10億用戶的市場,也是孫希望仿效的對象。

2.雅虎日本的擴張

不同於歐美各國,雅虎日本目前仍是日本入口網站及搜尋引擎龍頭,旗下電商也擁有2900萬用戶。

在大股東軟銀公司的主導下,雅虎日本近年積極拓展電商及行動支付版圖。先是與軟體公司在去年10月合作推出支付工具Paypay,目前已有1900萬用戶;此外,雅虎日本也在9月砸下36億美元,收購日本服飾電商Zozo,企圖挑戰樂天的日本電商龍頭地位。

3.LINE的困境

在LINE方面,在日本擁有8200萬用戶,獨居通訊軟體龍頭,也在台灣及泰國搶下2100萬及4500萬用戶的主導性地位。積極發展的LINE Pay目前在日本也擁有3700萬用戶。

然而,LINE也正面臨新用戶成長停滯的問題,且LINE目前年營收僅2000億日圓,手中缺乏現金,難以獨立發展成為超級應用軟體,而在大力推廣LINE Pay的情況下,今年前9個月也出現339億日圓的淨虧損。

4.市場反應如何?

在昨日傳出雅虎日本與LINE洽談合併後,軟銀與LINE今天都證實有此事,但也否認已經出決定,強調雙方討論各種可能。

不過,此消息仍然激勵雙方股價,雅虎日本母公司Z holdings在東京股市收盤大漲16%,LINE也大漲15%,LINE母公司Naver在首爾股市盤中大漲13%。而首當其衝的日本樂天股價則大跌5%。

Libra Investments投資長佐久間康郎認為,兩家公司都將從合併中得益。他分析,合併後,將會減少兩家公司之間的競爭,結合雙方優勢以及大量的用戶群,將對於兩家公司未來可能推出的新服務有所幫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