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都更暴走!大台北前10月累積近1200億 全年可望創新高

2019/11/14 12:14

根據北台灣市調機構調查,今年前10月,大台北累積的都更案銷售金額破千億元,平均每個月有破百億可銷售,推估全年可望突破1300億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政府帶頭衝都更與危老,讓氛圍從過往「都更已死」轉向「都更快飛」。根據北台灣市調機構調查,今年前10月,大台北累積的都更案銷售金額破千億元,平均每個月有破百億可銷售,推估全年可望突破1300億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分析,不論是中央或是雙北市等地方政府對於都更推動均是鼎力支持,再加上正好遇上房市景氣回溫,促使指標都更案陸續釋出,坪數規劃上也從過往的百坪以上的豪宅,改推以自住剛性需求為主中、小坪數,甚至1戶20坪的房型還不少。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2019年截至10月底止,大台北新成屋、預售屋等新建案合計可售金額約5590億元,其中都更案總銷金額近1200億元、約1178億元,占整體比率逾2成,代表大台北在建築素地有限的環境下,都市更新已經是大台北建商重要的推案來源。

至於,大台北主要行政區中,以中正區的都更建案數量最多,計有6個,其次則是中山區,共有5個。今年來都更推案量突破百億元的行政區,則有中正、北投、南港等3區,尤以中正區合計高達182億元,高居各行政區之冠,北投則以140億元居次,南港有103億元排名第3多,此外,台北市各區中,目前僅士林區沒有都更案開賣。

雖然近年都更豪宅案重返市場,但今年來的都更案仍以中、小坪數為主流,比較特別的是,過去都更案極少規劃20坪(含20坪)以下房型,但今年因坪數瘦身風潮盛行,有有10個都更案都有規劃20坪以下房型,其實在往年十分罕見。

何世昌分析,老公寓坪數大多落在30坪上下,都更後換回的坪數多在20坪以上。其次,有些屋主希望住戶單純、均質,並不樂見更新後的社區有套房產品。然而,業者迫於市場考量,不得不跟現實妥協,規劃較能順利銷售的房型,以致於都更小小宅風潮越吹越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