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是否禁華為?加拿大情報機構意見分歧

2019/11/14 09:57

加拿大情報機構對於是否排除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意見存在分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關於是否允許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與加拿大通訊安全局(CSE)正在進行網路安全審查,以評估將華為列入黑名單後,會給加拿大電信和消費者帶來多少風險與經濟成本。不過外媒報導,加拿大情報機構對於是否要基於安全考量排除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意見存在分歧。

加媒《環球郵報》報導,身為共享情報的五眼聯盟(Five Eyes)成員,美國、澳洲已警告加拿大,根據中國法律,華為可能被迫協助北京對西方網路進行間諜活動或破壞。

1名匿名消息人士透露,CSIS和CSE對如何處理華為意見分歧,CSE支持對華為徹底實施禁令,但CSIS認為,透過嚴格檢測或監控設備,可以減輕安全風險。

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長古岱爾(Ralph Goodale)辦公室拒絕針對是否禁止華為設備發表評論,但強調加拿大政府的評估包括「審慎考量盟友的建議」,並「將確保我們的網路安全」。

預期加拿大將在未來數月做出決定,但在加拿大與中國關係緊張之際,該決定可能會被推遲。華偉已被禁止競標加拿大政府合約和核心網路設備,如路由器和交換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