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本千年企業竟有21家 老謝:長壽基因其實是…

2019/11/14 09:43

日企千年以上有21家,謝金河表示,日本長壽企業最大的基因其實是家族企業,但是家族繼承的問題、產品競爭力、景氣波動都大大衝擊長壽企業的生存。(擷取自謝金河臉書)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千年以上企業有21家,最老的從事建築的金剛組西元578年成立,百年以上企業有25321家,人正在日本參訪的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PO文表示,日本長壽企業最大的基因其實是家族企業,但是家族繼承的問題、產品競爭力、景氣波動都大大衝擊長壽企業的生存。

謝金河在此次參訪中,與日本研究百年企業的恊會理事長後藤俊夫先生在赤坂洲際酒店進行午後對談。

後藤俊夫先生今年已經77歲,他說他70歲才開始學中國話,會說一點簡單的中文,他東京大學經濟系畢業、哈佛大學MBA,今年已77歲的他,仍是日本經濟大學特聘教授,我告訴他,簡直是邱永漢先生的翻版,他長期演講寫作,有人問他怎麼有這麼多時間寫東西?他說別人打高爾夫球、旅遊,我拿來研究和寫作!他是日本研究長壽企業最著名的專家,他說他最有興趣的題目是企業如何富可過3代?

他正好有1場演講,秀了一下講義,我深深被幾個數字給吸引住了,他手中的資料。日本千年以上企業有21家,最老的從事建築的金剛組西元578年成立,500以上的企業有147家,300年有1938家,200年以上有3939家,百年以上企業有25321家。

而全球的百年企業排行第二的美國有11733家,往下排行是德國,英國,瑞士,義大利,法國,奧地利,荷蘭及加拿大。

這些數字對我來說如獲至寶,這次日本行,我們看的龜甲萬1661年成立、NEC1899年、花王1887年,都是百年企業,豐田汽車1937年創立,也是近百年的企業。日本長壽企業最大的基因其實是家族企業,但是家族繼承的問題、產品競爭力、景氣波動都大大衝擊長壽企業的生存。

後藤教授告訴我,台灣有超過500家以上的百年企業,我大吃一驚,後來才想到台灣很多老牌沒有上市的企業,像是我老家西螺的陳源和,丸莊醬油都是百年企業。

相較於日本百年企業,中國人的百年企業相對有限,這些年很多企業暴起,又有很多企業殞沒,最具代表性的是中國富豪排行榜每年都在變,這個現象很值得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