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劉揚偉:正在整理300多家子公司 台灣成研發重心

2019/11/13 17:43

鴻海(2317)今(13)日舉行法人說明會,董事長劉揚偉主持。(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鴻海(2317)今(13)日舉行法人說明會,董事長劉揚偉表示,300多家子公司正在去蕪存菁、不賺錢的已經停止運作,並把智慧工廠分散到區域製造,依照客戶需求展開布局,過去兩年累計投資印度110億元、越南63億元,而台灣研發重點區域,也將會有顯著投資,鴻海甫於下午公告對亞太電私募股權百億認購案,攜手布建下世代通訊5G。

劉揚偉說,因美中貿易戰,中國生產基地稼動率下降、而其他區域稼動率提升,他認為,美中未來從貿易戰轉變為心理戰,對談判者是心理層面的考驗,鴻海要變更靈活、準備隨時的變化,因此啟動三階段轉型計畫。

鴻海受矚目的美國威州投資部分,鴻海副董事長李傑說,主要是智慧高速運算數據中心,面板則是走向智慧與軍民兩用、車用、航太用,要進軍美國特殊行業。目前威州發展三目標是3B:BUILDING、BODY、 BUISNESS,BUILDING主要建物建設中、BODY則是找可用之才、並啟動未來經營人才培訓,現在培養美國大學新鮮人到全世界鴻海基地學習,同時為未來科技服務業做準備, BUISNESS則是找尋新商機,例如5G高速運算這樣的科技服務業務。

鴻海總部位於台灣,台灣有生技醫療、自動化設備、 電信、精密機械、伺服器等,劉揚偉並透露是研發重點區域、會有顯著投資。除了對亞太電注資,鴻海先前也宣布子公司鴻佰在桃園蘆竹南青建立新廠,高階伺服器產能將因此擴增一倍。

其餘生產基地繼續依客戶需求生產,像是日本有機器人、物聯網家電、面板、能源事業、智慧家庭等。中國則有消費智能、企業產品、運算產品、元件等。印度則有手機、網通、電視等。東南亞 手機、電視、網通、零組件等。歐洲則是手機、電視、雲端、精密機械、自動化等。印度有手機、網通、電視等。東南亞有手機、電視、網通、零組件等。

對於亞太電投資案,劉揚偉說,5G帶來的智慧與加值服務,商機高達13兆,產品更廣泛,深信會影響人類生活各方面,絕對要把握5G商機,例如專網專頻的新商機、各式各樣智慧生活也將成真,鴻海能夠透過亞太電這個管道爭取生意。

劉揚偉說,鴻海要升級為智能製造,未來目標進軍電動車 、數位醫療、機器人三大產業、培養人工智慧、半導體、第五/六代行動通訊技術三大核心技術。對鴻海在電動車布局,劉揚偉說不會生產整車,而專注建立平台、模組,對半導體布局,劉揚偉說,注重技術而非製造,發展3D封裝、晶片設計、IC,不會進入手機處理器,子公司訊芯在封裝進入高端封裝。

劉揚偉認為,5G基礎建設明年會起來,5G手機換機潮會有,但要看有沒有足夠內容推升消費者意願,智慧穿戴則是明年會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