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劉揚偉:鴻海未來3~5年衝智造 目標毛利率10%

2019/11/13 15:54

鴻海(2317)今(13)日舉行法人說明會,由董事長劉揚偉(左二)主持。(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鴻海(2317)今(13)日舉行法人說明會,董事長劉揚偉公開宣告,企業已啟動智慧轉型2個月,將升級為智能製造,未來目標進軍電動車 、數位醫療、機器人三大產業、培養人工智慧、半導體、第五/六代行動通訊技術三大核心技術,毛利率從現在6~7%、目標上升到10%以上。

劉揚偉說,未來3~5年,鴻海要從Foxconn 1.0進到2.0(數位轉型)、3.0(轉型升級),現在是Foxconn 1.0階段,主要從事現況優化,鴻海有300多家子公司、70個據點,總部與子公司間溝通要更有效,為了資訊分享,會蓋中央IT高速公路,各廠連接更有效率,且要將重勞力轉成腦力、心力,並要「除弊」,主要強化採購流程與分工、降低成本,並導入電腦系統、排除人性影響降低弊端發生率。

講到Foxconn 2.0,劉揚偉表示,這階段是數位轉型,據統計,企業數位轉型成功機率只有30%,可見是艱鉅工作,現在鴻海內數位轉型已推行8週,狀況很好,未來客戶體驗一站式訊息網站、供應鏈管理平台、提高訂單透明度。

Foxconn 3.0轉型升級階段,劉揚偉引用數據,指出電動車 、數位醫療、機器人三大產業到了2025年,有1.2兆元市場規模,年複合成長率20~30%之間,鴻海要把握成長期的機會跟著起飛,2025年目標搶下10%市佔率。這時核心技術人工智慧、半導體、第五/六代行動通訊技術,尤其第五/六代行動通訊技術鴻海有優勢,因在衛星通訊上早有布局。

劉揚偉說,鴻海原先在模具做得很好,但跟競爭對手的差異越來越小,導致近期毛利率表現不佳,將成立研究院研發核心技術,下設精密加工研究所、奈米半導體研究所、5G/6G研究所、AI研究所研發新領域、產品與加值服務擴充生意。

劉揚偉表示,現在富士康1.0是勞力密集加一點技術,希望透過數位轉型,讓技術密集部分提升,從勞工、工程師比例下手,到了富士康3.0,會從勞力密集進入資本密集階段,毛利率提升到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