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本央行開無限印鈔模式?行長黑田東彥駁斥

2019/11/13 13:56

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國債沉重、經濟疲弱,通膨率未見起色,日本央行(BOJ)也難收回寬鬆貨幣政策,董事會仍在最新會議中對於是否採取額外寬鬆措施意見分歧。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今日重申,該行的財政政策與現代貨幣理論(Modern Monetary Theory,MMT)無關。

黑田東彥今表示,日本的財政和貨幣政策與MMT有關是不真實的,央行買國債是為了更好的調整國債殖利率曲線,並實現其通膨目標,不是以MMT為基礎。

MMT認為,只要是有本國貨幣,能印鈔的國家都不會破產,只要確保商品不缺乏,就不會引發通貨膨脹,因此不必平衡財政收支,平衡生產資源、持續產出商品即可。此理論下由於政府能隨時印鈔,政府支出應作為主要政策工具以提振就業和刺激通膨。

而日本央行週一公佈10月底的政策會議摘要,9人董事會中部分成員認為需要通知市場會繼續施行寬鬆政策,因為達到2%通膨目標仍需時間,若通膨回升力道減弱,需要毫不猶豫的採取額外的寬鬆措施;但另有成員說,現在風險趨低,或許該研究進一步寬鬆的必要。

摘要稱,央行預計短期和長期利率將維持在目前或更低的水準。據該行的殖利率曲線控制政策,短期債殖利率將在負0.1%,而10年期國債券殖利率將在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