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遭美政府盯上 抖音找上科技遊說公司

2019/11/12 21:40

中國短影片APP抖音遭美國政府盯上,該公司對美國平台Musical.ly的併購案恐遭國安審查,而有消息人士透露,抖音已聘請客戶包括亞馬遜和微軟的科技專業遊說公司,以應對美政府逐漸增加的壓力。(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短影片APP抖音遭美國政府盯上,該公司對美國平台Musical.ly的併購案恐遭國安審查,而有消息人士透露,抖音已聘請客戶包括亞馬遜和微軟的科技專業遊說公司MonuMent Advocacy,以應對美政府逐漸增加的壓力。

《彭博》今(12)報導,抖音正藉聘請政策和科技領域的專業遊說人員應對來自美國政府的壓力,消息人士透露,抖音希望在其遊說團隊中,增加一名美國政策負責人,以擴大其美國內部政策團隊,並改組外部遊說人員。

消息指出,美國政策負責人是新增的職位,其將協助制定公司的倡導議題優先順序,並監督抖音不斷增長的遊說業務。

另有知情人士稱,抖音也聘雇公眾事務和遊說公司、專攻科技政策的MonuMent Advocacy,同時正終止和律師事務所Covington&Burling LLP旗下遊說員的合作。

而Covington&Burling LLP和抖音的對手臉書關係密切,如臉書的首席隱私長Erin Egan是Covington&Burling LLP的數據隱私和安全業務的聯合主席。知情人士表示,Covington&Burling LLP和臉書的關係,正是抖音決定停止和該公司合作的原因之一。

MonuMent Advocacy的客戶,則包括亞馬遜和微軟,而在政府的監管下,MonuMent Advocacy也是包括臉書在內的產業聯盟代表,儘管並未直接和臉書合作。

消息人士表示,抖音對遊說的投入,在於其希望說服美國的監管機構和國會議員,該公司是一間美國公司。

抖音、臉書和MonuMent Advocacy對此報導皆拒絕發表回應。Covington&Burling LLP也未發表評論。

抖音曾在10月表示,將組成一個包含前美國國會議員的外部小組,該小組成員包括前國會議員Bart Gordon和Jeff Denham,以監督公司政策,和保護用戶措施的透明度。

臉書執行長札克柏格(Mark Zuckerberg)也在10月批評,抖音為配合中國政府審查,過濾有關香港反送中抗爭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