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NBA風波衝擊騰訊 和阿里巴巴市值差距逾2.7兆

2019/11/12 18:39

騰訊因美國職籃NBA因涉入香港反送中,使該公司一度停止轉播10月才以15億美元續約的NBA賽事,有專家指出,騰訊今年的股價表現因政治因素而遠遜於主要對手阿里巴巴,並使兩者間的市值差距超過900億美元。(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媒體巨頭騰訊的遊戲業務已遭中國當局監管打擊,並在網路流量和廣告業務上與新興的字節跳動公司競爭,更因美國職籃NBA因涉入香港反送中爭議,使該公司一度停止轉播10月才以15億美元續約的NBA賽事,有專家指出,騰訊今年的股價表現因政治因素而遠遜於主要對手阿里巴巴,並使兩者間的市值差距超過900億美元(約新台幣2.7兆元)。

《彭博》今(12)報導,騰訊在2015年以5億美元買下5年NBA獨家轉播權,且在今年10月以15億美元和NBA續約5年,據NBA數據,去年中國約有8億人次透過電視、數位媒體或智慧型手機收看NBA賽事,但隨著NBA捲入尚未結束的反送中抗爭,一旦停止轉播NBA賽事,恐危及騰訊達數十億美元的廣告和訂閱營收。

除了NBA,騰訊的遊戲業務也因中國監管而面臨延內容整改,或延遲推出,加上中國監管機構要求對未成年人實施遊戲宵禁,《日經新聞》曾報導,騰訊的營收肯定將因此受創。

據報導,騰訊和其主要對手阿里巴巴間的市值差距已超過900億美元,股票表現也遠遜於阿里巴巴,而造成此狀況的主要原因便是政治因素。上海市場研究公司China Skinny創始人兼董事總經理Mark Tanner指出,騰訊是中國最大的公司之一,它做了一切政治上正確的事,但也因其無法控制的政治問題,損失數十億美元。Tanner表示,騰訊最近努力遵循當局的遊戲規則,但希望騰訊對此更加謹慎。

上海諮詢公司Agency China的研究和戰略經理Michael Norris也稱。NBA事件進一步擴大騰訊廣告營收的壓力。而從更廣泛的角度而言,騰訊的廣告業務已面臨影片廣告收入的結構性下降,以及字節跳動公司的競爭。

而除了政治問題,騰訊的2019年的業績表現不如投資者預期,外界預計,該公司將在本週三公布的9月份季度業績中,因其營收增長幾乎跟不上騰訊的雲端、媒體服務的支出,騰訊的淨利預計將幾乎沒有增長。

報導指出,騰訊的市值在今年4月觸頂以來,已縮水約86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