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強勢美元到盡頭? 學者:2因素明年美元將轉弱、看漲黃金

2019/11/12 17:53

Erik Norland認為,川普上任以來,美國政府債務佔GDP比重持續攀升,加上美國聯準會(Fed)近期3度降息,美國與其他國家利差縮小,未來將導致美元轉弱。(彭博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2011年來美元持續維持強勢格局,但芝加哥商業交易所高級經濟學家Erik Norland認為,川普上任以來,推出減稅法案,並擴大財政支出,美國政府債務佔GDP比重持續攀升,加上美國聯準會(Fed)近期3度降息,美國與其他國家利差縮小,未來將導致美元轉弱,並看漲黃金、日圓、歐元、英鎊等貨幣。

Erik Norland近期來台訪問,並於今(12)日接受多家媒體聯訪;他指出,1970年以來美元走勢多以8年為一循環週期,其中熊市分別出現在1971-1978、1985-1994、2002-2011;牛市則出現在 1978-1985、1994-2001、2011年迄今,因此未來若美元轉弱將為長期趨勢。

分析美元轉弱原因,Norland指出,2017年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政府債務佔GDP比重,從2.2%攀升至5%左右,「政府赤字擴大多會帶動美元貶值」,過去美元貶勢之所以尚未出現,主因是當時Fed 9度升息,利差因素導致資金流往美國,支撐美元強勢格局。

但如今美國仍存在赤字問題,但今年下半年起,Fed 3度降息因應經濟放緩,支撐強勢美元的利差因素逐漸消失;雖然10月底Fed主席鮑爾表示,明年以前利率將按兵不動,但長期而言,Norland認為,隨著減稅法案刺激經濟效果衰退,美國從2018年3%、今年2%,到明年可能只剩下1%成長率,因此未來Fed仍將持續降息,並對美元走勢造成負面影響。

未來如果美元走弱,Norland認為,由於美元與黃金走勢呈現高度負相關,且今年下半年來,市場降息預期,加上Fed降息動作,黃金價格從1200美元漲至1500美元,因此看好未來黃金漲勢。

貨幣方面,Norland點名,日幣、歐元、英鎊、瑞士法郎4項貨幣有望看漲,但不是因為這些國家經濟相對穩健,而是當Fed降息時,這些國家缺乏降息空間,無法透過政策工具維持利差,推動貨幣貶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